也許不久將來就要為人師了, 我想開始鍛鍊我的思考質量, 一直以來, 我都有習慣用讀過的東西,詮釋我生活的小小世界, 希望之後一系列討論, 能讓未來我的學生發現生活未必那麼無趣, 尤其是宅男的, 還有87次素未謀面的人, challenge!

 


左的價值觀真的帶給你快樂嗎?

 

這個討論源起於這段時間跟一個美國怪怪女的唇槍舌劍, 兩個人也許有點不打不相識。現在想來, 這個人也很不簡單,竟能激怒我這個和平主義者! 雖然她事後道歉了, 不過因為男性尊嚴, 我拒絕了她的道歉。後來是怎樣和好, 大概是她的狀況太慘了….因為財務跟個人因素,博士班課程必需中斷, 即使只想拿個Mphi的degree, 她的老師似乎連個外審老師都不幫她請….整天聽她唉聲噗氣, 水瓶很容易煩的,也幫了她幾回…..

 

因為這樣, 慢慢發現這個人是個徹頭徹尾極端左派主義者 (extreme leftist, 就亳無妥協可能性), 左的人,對我並不稀奇,印象中,我認識好幾個, 但像她這樣把左的一切當成人生觀在生活的人,還是第一個見到。擁抱一套特定價值觀生活並不是什麼壞事, 問題是這樣的價值觀真的能讓你生活快樂嗎? 像我媽”她們很多宗教志工,不也因為特定世界觀在服務人群, 而樂此不疲嗎? 以下我將紀錄這幾個月與她零”星”令我痛苦的一些對話, 看看極端主義者怎麼balance身邊瞬息萬變帶給他們的壓力, 及這樣的balance是否真的帶給他們快樂?

 

科技: 


話說有一天, 宅正邊聽著mp3 player打著自己的研究論文, 她冷不防繞到背後說: 這是什麼東西? 我簡單解釋它是ipod的前身, 功能很陽春的mp3 player, 她說從沒看過, 她的生活也不需要…..我問她why, 她給了一個”那是消費主義制約普羅大眾的一項工具, 很絕的回答!” 之後, 我並沒與她爭辯, 只是事後不解, 如果你左的思想要爭取新世代的支持, 就真的可以完全忽視這些傳播工具可能在行動上帶給你的助力嗎? 從那時開始, 我就有種跟19世紀社會主義者對話的感覺……….但很明顯, 21世紀也不知不覺過了9年了, 可預見的是, 未來科技變遷將超乎我們想像!

 

時尚:

 

這個爭點開始於某次我中午在看日劇時, 她插話說, 亞洲女生都穿什麼? 我給的答案好像是適度打扮, 跟得上流行, 真的帶給那裡女生相當自信心。後來, 我也說從現在開始自己也要在這方面努力….我大概被日劇影響太深了! 但這個影響, 不是要你盲目地跟隨時尚腳步,亦步亦趨, 而是認為一個重視衣著的社會相對地會是一個比較civilized, 有manner社會, 我的參考樣本當然是日本! 結果她的回答是, 穿衣帶包的女人都是很shallow,沒自主性的, 亞洲人就是比較從眾,沒主見……像她穿衣完全功能取向…..後面她的談話, 我實在沒再用心聽了, 因為對任何男性而言, 即使她穿上華衣, 都不可能對她感興趣, 何況每天把自已弄得像在登盛母峰的裝扮, 我很想問她, 你真的懂那些用心打扮女人的心理嗎? 我一直覺得她的講法太以篇概全, 也許一開始, 許多人都得從時裝雜誌的建議著手, 但慢慢也會捉摸出每個人要的風格, 有問題的不是人們想打扮的心理, 因為那是每個人經營自已形象需要必要的一部份 真正該被批評的是, 沒有衡量自己經濟能力, 體態, 沒有節制買衣的行為, 所以要導正的是不知道自己品味風格的定位, 而不是阻斷每個人追求品味的自由! 附註: 不要跟我要照片, 即使她不小心掉地上, 都不會想帶回家, 也不可能poppt beauty版讓人噓好玩

 

家庭:

 

這個議題確實有點大, 一開始是她在跟一個土耳奇女生聊某個社會未婚懷孕很嚴重, 但莫名跑來問我覺得這些女生心理是什麼? 我只是站在亞洲人角度說, 也許這是女生對男生奉獻,或許也是想圈住那個男生某種方式, 結果她說她不會,…..抱歉喔! 我不在意你是什麼答案!

她後來又問我一些跟兩性平權有關的問題, 像你支不支持太太就業, 我說會, 理由是雙薪家庭比單薪家庭更有保障, 她對這比較從男性人利益的觀點不是很茍同, 硬要我說一個對女性也有利的觀點, 我當然補上, 有工作女性不會跟社會脫節, 經濟自立….比較有趣的是, 她問了我們為什麼要生小孩, 像她覺得亳無需要, 因為她認為不可能有unconditional love, 尤其是對嬰兒…..我在旁想, 大嬸, 你也幫, 先想有男人會要你吧, …..她反問我, 我說sure, 理由我會付出愛給我小孩, 也希望我老時, 我的子女可以關心我, 即時不是住在一起, 結果就是在這點, 文化衝突戰爭引爆!

 

不過她想跟我吵, 我也沒那個美國時間理你,她批評我這種想法很可笑, 我們怎麼可以那麼確定未來的小孩一定會關心我們? 世事當然是沒有絕對的, 但是有那個機會讓你付出愛給你的小孩, 他們如果能感受你的付出, 也許之後會有不一樣的回饋, 即使只是過節時一通噓寒問暖的電話, 我也一定是甘之如飴 如果這樣很功利的話, 我跟她比較, 她才更功利, 從她談話, 她早已預知小孩不可靠, 所以不用小孩, 除了這個, 她一個更絕更左的理由是, 全球暖化, 地球不需要那麼多的人口…………我沒說她第二個想法是錯的, 問題是你沒先對他人 (你愛的男人或你的小孩)付出(un)conditional love,你去愛那個很抽象的地球(這還是有條件的愛,你愛地球,是有所求的), 這種親密關係的順序似乎有點超出人之常情?

 

世界秩序的重整

 

這個部份, 她侃而談, 其間我沒打斷她的談話, 這裡只想點出她左傾想法可能出現的一些盲點:

第一, 她一直說Obama現在都在收爛攤子, 這跟國內馬….還蠻像的, 先聲明, 我沒支持特定對象! 之前她每天跟我提Obama要裁核武很棒, 這理想主義是不錯, 我沒有意見, 只是想想美國自廢武功同時, 其他的區域強權是否真的會跟進, 說不一定, 最後結果只是另一強權取代這個霸權, 我想是不用太擔心這個, 因為台灣現在都只送不賣, 問題是不大!

 

第二是她很反對英國,美國一直以來常歧視外來人民, 她認為邊界應該完全開放, 就是完全去國界的世界社會-最左最理想的世界! 我只跟她說你有沒考慮英國當地工人的工作機會可能被外國人人搶走的情形, 她想當然爾地說那些外國人都只是撿英國人不想做的粗重的工作, 像種馬鈴薯那種大農場的工作,如果真是如此, 那一個半月前, 英國人為了一直消失的工作機會的一系列大罷工行動, 所為何來? 他們要求Chancellor Brown兌現兩年前的承諾”British Jobs for British People”, 你有在看新聞嗎??

 

article-1131708-033DA0A5000005DC-264_233x430.jpg

 

 

如果這些英國人低階的工作機會被外國人搶走抗議, 在你看來, 是自利的表現, 那那些移工,大筆大筆地離開他們認為沒有希望的母國, 就是負責任的表現? 也許拿一國跟一個社區來分析比較不是很恰當, 但是美國許多黑人社區曾經變成脫序社會,就是一堆中產階級相繼離開,教會關閉的結果, 一個國家中堅份子大舉遷出, 這些人有履行任何他們該有的社會責任? 我問她, 她很快跳到其他話題, 顯然她的世界主義在這方面想法, 需要更多補強!

 

烏托邦

 

烏托邦終究是在夢中才能到達wonderland, 現實似乎總是缺少東缺少西, 先從她對英美社會的批評談起, 再來想想她以為的烏托邦真的就烏托邦?

 

我曾問她, 在英國生活有那麼大的經濟壓力, 為何不回美國老家呢?不管如何, 那是世界首強 (小安安不當議員也魂牽夢縈的地方, 說笑了!) 她回了, 母親住養老院, 父親不知跑到哪, 她回去完全沒有立足之地! 看到了吧! 很個人主義的社會, 母親住養老院, 從她談話, 說她老媽也不會CARE她回國過得好不好, 很巧地, 在這裡, 跟她之前說不必有小孩, 似乎好像有個一脈相承的文化的東西在作用…..所以她之前可以回得那麼自然, 要小孩做什麼?

 

我又問她, 你都沒朋友, 她說美國是個很權力取向社會, 我的最白話翻譯,套用PTT的流行話有錢什麼就大的社會, 所以她回去也是沒用的….再問: 連以前工作的同事都幫不上忙嗎? 她回沒….. 想不到她竟比我這阿宅還慘, 至少我還有兩個拜把-阿文跟律學啊!

 

事後, 我一直想, 一直在從事左派活動的人, 真的都不需要友誼嗎? 如果這就是社會現實, 沒有生死至交來守護的理念, 那相關的行動還撐得起來嗎? 這又讓我聯想到前幾天LondonG20, 一些反全球化的人前去抗議, 其中一個有心臟病阿伯被警察推了好幾把, 結果就往生了….. 這件事情,我是早上聽BBC6點新聞廣播聽到的,注意這新聞後續好幾天了, 結果發現一堆記者比他那些同伴還有良心, 一直要鎮暴警察給個交代….想想, 沒有同胞情誼的社會運動,那會是什麼東西啊? 就像我跟個美國怪女不對盤, 即使我支持環保理念, 我也不可能參與她發起的任何活動, 這是一定的!

一個不願真心誠意經營長久關係的左派份子, 我現在感覺他們的運動其實不容易成功, 另外當他們生活困頓時, 也沒有真正朋友的…….

 

在批評美國後, 她也對英國社會風氣不以為然, 保守這點, 我同意她, 所以她在學業不可能有著落的情形下, 不想再待在這沒希望的地方我提醒她,北歐應該會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以生活費過高理由說選擇去Mexico, 之後我也多說什麼, 就祝福她吧!

 

行文至此, 從她身上, 我很深刻地體會一個在左派框架下, 照本宣科生活的人可能很辛苦的一面, 這不是說左的思想是不可取的, 而是我覺得,擁抱左的思想同時, 你也必須有一個更成熟的人格, 最終才能發揮思想的影響力! 畢竟那些思想不是死板記載在課本上, 不需要你念給大家聽, 而現在都電子時代了,有興趣的人會自己看,重點是你要有讓人信賴的人格---你是個可靠的人, Martin Luther King, 林義雄,是我當下可以想到的….除了這之外, 思想跟相適人格搭配也較能成就圓滿的人生, 即便最終你的理念有很大可能無法落實, 你也不會因此犧牲其他人生重要部份, 家庭, 友誼, 跟愛情……

 

photo_king_04.jpg

1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i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